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

總統拋六國論 描繪黃金十年願景

中央社 更新日期:"2010/05/19 12:26"

(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9日電)總統馬英九就職兩週年前夕拋出和平護國等「六國論」,宣示打造台灣未來黃金十年。他並希望爭取足夠時間,讓同屬炎黃子孫的兩岸人民能在中華民族智慧導引下,尋找解決之道。

520就職兩週年前夕,馬總統上午舉行中外記者會,拋出「創新強國」、「文化興國」、「環保救國」、「憲政固國」、「福利安國」「和平護國」等六國論,勾勒出台灣未來黃金十年願景。

在「創新強國」方面,總統指出,希望用創新來提升台灣的競爭力,「台灣的產業結構一定要改變,台灣的經濟策略也一定要調整」。他指示行政院協調經濟部、國科會等單位,對工業生產所需要關鍵性的紮根技術,必須加強研發,提高自製能力。

「文化興國」方面,總統強調,將以文化來發揚台灣的優勢。他說,以台灣為特色發展出的中華文化核心價值,是開放、進取、善良、勤奮、誠信、包容,表現在外面的是海洋文化、多元文化、創新文化、志工文化、愛心文化。面對全球,這種特色文化,台灣的軟實力可讓全世界感動。

他也說,台灣應讓教育成為重要產業,他已指示行政院、教育部一起規劃,如何把目前許多能提供英語教學的學校組織起來,做好評鑑,吸引外國學生到台灣來就讀,讓校園國際化。

「環保救國」部分,總統強調以綠能打造低碳家園、節能減碳。他認為,環保的問題非常要命,如果極端氣候不斷出現,台灣真的會遭遇到難以迴避的大難。他說,明年全國交通號誌燈很多都會改用發光二極體(LED )。

「憲政固國」方面,總統重申行憲、遵憲,目前雙首長制的運作十分良好,各界對於要不要修憲,沒有共識,非當務之急。修憲門檻很高,社會成本很大,沒有共識,所以將透過修法、大法官解釋、建立憲政慣例等方向來推動憲政改革。

在「福利安國」,他說未來政府在為人民創造財富時,也不能忘記分配的正義,不能讓貧富差距擴大,將持續進行租稅改革。少子化的衝擊、高齡化的衝擊,以及將來要做好長照保險,在在都是挑戰。

最後在「和平護國」上,總統強調,以和平建立台海秩序,目的是透過兩岸在海峽的和解,並且擴張到外交領域,讓台灣面對一個和平的外在環境,好整以暇。

對於兩岸關係,總統說,他希望爭取足夠的時間,讓同樣是炎黃子孫的兩岸人民能在中華民族智慧的導引下,尋求兩岸問題解決的方案。這不是短程可以達到目標,但也不是立刻就要解決,希望能夠一步一步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,這對雙方都是最有利的。

他重申一定會保證堅守台灣的尊嚴、中華民國主權、捍衛中華民國的憲法。台灣與大陸簽署了12個協議,完全沒有傷害台灣主權,文字都是中性的,「每一項協議都達到以台灣為主,對人民有利的目標」,未來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(ECFA),也都將秉此精神。99051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