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

台LED投資6億美元全球之冠 產值居第三

中廣 更新日期:"2010/05/27 13:05"

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(SEMI)預估,台灣今年LED的建廠和設備投資金額可達6億美元,將居全球之冠。只不過原本台灣LED產量全球第一、產值全球第二僅次於日本的紀錄,今年可能改寫,SEMI評估南韓今年LED產值可望超越台灣,讓台灣落居第三。(戴瑞芬報導)

LED產業市場評估,2009年全球LED市場產值達80.56億美元,而到2013年可望再成長3倍,其中大尺寸背光,和照明燈具,將成為最主要的應用。

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(SEMI)指出,儘管LED市場需求強勁,但產能仍低於市場需求,供不應求缺口約有兩到三成,因此今年和明年估計會有六家新廠投產,大多是在台灣和大陸。SEMI統計,到2009年台灣的LED廠就有35座,是全球密度最高的國家,佔全球LED總廠的40%,而今年台灣LED的建廠和設備投資金額可達6億美元,包括台積電、晶元光電、友達跟新奇美積極建廠,投資金額是全球最多的地區。

只不過,SEMI指出原本台灣LED產量全球第一、產值全球第二僅次於日本的紀錄,今年可能改寫!南韓LED產值可望在今年超越台灣,原因是台灣缺少品牌加持,SEMI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總裁曹世綸表示,台灣LED產業面臨成本控制、產能和效能不足的問題,這和半導體、太陽光電產業當初剛起步時的情況很類似。因此產業需要發展通用標準,找出供應鏈更符合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,調整產品結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