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打工度假開放6年僅來300人

中央社 更新日期:"2010/08/07 10:40"

(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7日電)台灣青年對打工度假充滿嚮往,每年有萬人以上動身飛往遙遠國度。但台灣開放打工度假6年以來,卻僅有318名外籍青年來台體驗,與台灣青年的熱情不成比例。

台灣現與 4個國家簽署打工度假協定,分別是2004年6月與紐西蘭、2004年11月與澳洲、2009年6月與日本,及今年7月與加拿大之間實施打工度假協定。

其中,紐西蘭每年開放18到30歲的台灣青年 600個名額,日本提供2000個名額,澳洲不設上限。加拿大則因台灣青年申請踴躍,從一開始的 200個名額,增加到700 個名額,申請資格為18到35歲的年輕人,較其他國家略微寬鬆。

外交官員表示,為爭取台灣青年出國見識的機會,仍在努力與歐美先進國家洽談簽署協定,但在沒有定案前,不願透露哪些國家是洽談對象。

打工度假對台灣青年來說,有多受歡迎?有名額限制的紐西蘭、日本及加拿大,開放申請後迅速額滿,向隅者眾。

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表示,日本開放給台灣的每年2000名打工度假名額,分上、下半年度辦理,每梯次1000名,每次開放申請都供不應求。

日本交流協會統計,去年共有2733名申請者搶2000個名額;今年上半年度,也有1274人爭奪1000個名額。

沒有名額限制的澳洲,也許更能看出台灣青年出走的渴望。根據澳洲移民及公民部統計,台灣青年打工度假人數每年呈倍數成長。

2006年7月到2007年6月之間,澳洲政府發出2311張打工度假簽證給台灣青年,隔年度暴增到6132張,到了2008—2009年度,共發出9240張打工度假簽證;去年 7月到今年3 月間,也發出7323張簽證,可見深度旅遊對台灣人的吸引力。

然而,相較於台灣青年的積極熱情,外國年輕人的打工度假目的國選擇很多,似乎對來台灣的興趣缺缺。

根據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統計,台灣—澳洲打工度假協定自2004年11月實施以來,台灣共發出94張打工度假簽證給澳洲青年,平均每年不到20件;紐西蘭方面,台灣6年來更僅發出42張簽證。

至於與台灣鄰近、交流頻繁的日本,去年 6月雙邊開放打工度假以來,台灣共發出182 張簽證給日本青年,仍遠遠不及協定開放的2000個名額。

外交官員曾藉雙邊會議之便,向紐西蘭表示盼提供更多名額,但因紐西蘭青年來台人數太少,不成比例,而未獲同意。

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數年前為宣導外籍青年來台打工度假,曾設置英語網站,找來 2名在台打工度假的外籍青年暢談在台灣的新奇經驗,但因網站宣傳效果不佳,瀏覽量少,早已沒有更新。

外交部等官方或民間團體,為推廣台灣文化及觀光,不時舉辦國際青年交流研習營,邀請各國青年來台度過充滿台灣味的1到2週旅行。

但讓外國青年品嚐最濃郁台灣味的方式,也許還是打造友善的制度、環境以及便利的資訊管道,讓他們在台灣闖蕩,選擇自己想看的風景,在生活中發現真正的台灣人情,相關工作還有待台灣各界加把勁。99080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