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

紅綠燈變「聰明」 依車流變換!免久等

紅綠燈變「聰明」 依車流變換!免久等
TVBS 更新日期:"2010/08/14 12:42" 郭岱軒

在台北市開車騎車,等紅燈等得不耐煩嗎?台北市政府下週三開始,在重慶南路四段、承德路等4個路口,試辦智慧化號誌系統,交工處在路口裝設車輛監測器,透過測量各方路段的車流量,紅綠燈會自動彈性調整變燈時間,平均可減少1成的等紅燈時間;小黃運將說,少等10秒「卡省油」。

開車民眾:「這條路其實還滿不好開,(紅燈)等滿久的。」機車騎士:「紅綠燈太久了。」

紅燈一等破百秒,民眾火氣跟著來,現在市府拿出秘密武器。

TVBS記者郭岱軒:「靠著這個車輛偵測器,未來路口變聰明,可以看路況擁擠程度,來調整紅綠燈長短。」

中正承德路口,安裝6組車輛偵測器待命,等候車隊較長的路口,不用再久等。

交通控制中心主任劉嘉祐:「(綠燈)調配的幅度由3秒鐘到15秒鐘,那目前來講,這個路口的延滯,可以降低14%。」

記者:「少等10秒,對你有沒有幫助?」計程車運將:「當然有幫助呀,比較省油。」

重慶北路四段,則採用半觸動號誌,行人按鈕號誌才變燈,不讓主幹道,沒路人,還空等紅燈。

交通控制中心主任劉嘉祐:「行人要過馬路,接觸到這個行人按鈕的時候,我們才會給他足夠的時間,那這個多餘的綠燈、多餘的時間,我們就撥給幹道車流來使用。」

這樣的智慧化號誌,下週三開始,挑選晚間7點到11點試辦,成效如果好,將推廣到台北市車流龐大的路段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