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

新發現:輸送維他命C基因突變

公視 更新日期:"2010/08/19 22:16"

大家都知道,多吃蔬果,補充維他命c,可以抗老化,不過,維他命c跟細胞氧化到底有什麼關係?中研院的研究人員,最近找到了這個謎底.

青菜、奇異果、柳丁,許多蔬菜水果都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,科學家們很早就發現,維他命C可以減少氧化物質對細胞的傷害,預防疾病,在2006年,科學界發現,中研院陳坦崇院長在2001發現的GLUT10基因突變,會導致主動脈血管扭曲疾病,中研院最近進一步證實,這種平日可以將維他命C運往粒線體內,保護細胞不受過氧化物侵害的GLUT10, 突變後,無法將維他命C送進粒腺體,造成細胞內活性氧化物質上升,影響到血管新生,導致主動脈血管扭曲。

研究也同時發現,GLUT10基因突變,影響到維他命C的正常運送,使得脂肪細胞內活性氧化物質上升,導致對胰島素不敏感,也會加速第二型糖尿病提前發病。

研究團隊表示,平常多多補充維他命C,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和減緩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病,但人類對於維他命C的吸收有限,將來也會朝將維他命C做成藥物,直接送進粒腺體內,來治療相關疾病。記者陳姝君莊志成台北報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