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

樹林鐵路地下化 擬改道設新站

樹林鐵路地下化 擬改道設新站
2013-11-6
〔記者陳韋宗、蔡明倫、黃邦平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在市議會答詢時透露,樹林區鐵路地下化討論已久,但無法與捷運萬大樹林線共站,穿越市區施工問題難解,目前朝向將鐵路改道,比照新板特定區模式將車站外移,同時帶動當地長遠發展。

市議員陳世榮、歐金獅昨天在市議會總質詢時都質疑市府缺乏整體規劃,改善樹林交通遙遙無期。陳世榮呼籲市府,大方向及早定案推動實施,否則將來鐵路共構恐怕會付出更高的代價。歐金獅則建議,新北市目前只有板橋地區鐵路地下化,「樹林鐵路一定要地下化」,希望市府全盤考量。

鐵路擬從市中心移往山邊

朱立倫說,目前仍不排除樹林鐵路採高架或地下化,但地下化長度有限,加上捷運共站與長期發展等因素,考慮將鐵路從市中心移往山邊,另設新站,現有鐵路可比照縣民大道闢建新路,還可帶動開發,新板面積約卅公頃,新樹林站可帶動開發三百公頃,這將影響樹林未來十年、二十年的發展。

交通局長趙紹廉補充說明,目前考量鐵路是否要改道?捷運萬大樹林線是否改走鐵路路廊?鐵路若就地改地下化,會與現有三處車行地下道衝突,若採高架,也有陸橋阻擾,地下化最麻煩的是上下坡道,鐵路坡度要很平緩,若走現有路廊要接上樹林調車場,可能從樹林市區就要開始上地面,樹林站也沒有足夠空間讓未來捷運站共站。

設兩鐵共構「新樹林站」

市府的新構想是在鐵路跨過大漢溪後改道,沿著樹林市區與大同山山腳行進,較有可能的方案是在大安路西側,接上樹林調車場,樹林這段會採地下,如此在大安路及中正路口將與捷運交會,可設兩鐵共構的「新樹林站」,還可結合附近工業區與農業區整體開發,原有穿越市區的路廊可改為新的馬路,也可改為林蔭景觀步道。

趙紹廉說,目前還在初步構想階段,但事涉廣泛,待通過可行性評估後,再移由交通部繼續推動。

樹林區圳福里里長蘇益和表示,圳福里就是被鐵路一分為二,樹林算大站,列車往來頻繁,人車在平交道等候一等就要很久,若鐵路有什麼狀況還要等上半小時,且車站附近開發已到極限,交通動線也亂,連公車接駁都很困難,尖峰時刻交通常常大打結,若鐵路能地下化當然樂觀其成。

保安里里長詹勳坤說,不只鐵路地下化,若能繞道大安路,將原本鐵路比照板橋改成縣民大道也是不錯的辦法,對於地方的交通、環境、開發及噪音等問題都有很大的改善;詹勳坤說,鐵路地下化一喊已二十多年,希望這次能真正做到。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nov/6/today-taipei1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