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

北縣府扛盈虧 淡水輕軌山線過關

中時 更新日期:"2010/05/11 03:08" 林金池/北縣報導

中國時報【林金池/北縣報導】

攸關淡海新市鎮開發的淡水捷運延伸線路網綠山線,行政院經建會昨天通過,台北縣長周錫瑋除了承諾自負盈虧,縣府負擔經費也從卅.五億加碼到卅五.八億,大幅降低中央出資比例,成為與會人士一致通過的關鍵。

周錫瑋強調,北縣府將自負盈虧,也同意加碼五.三億經費,讓交通部負擔降到廿五億,預計民國一○五年完工。

周錫瑋強調,促進淡水開發繁榮,是他任內首要之務,經縣府評估收支比後認為,一旦淡海新市鎮開發成熟,捷運盈餘的機會很高,現在投資很划算。縣府明年底也將闢建紅樹林站到淡海新市鎮的「先導公車」,培養地區民眾搭乘大眾捷運的習慣。

淡海新市鎮共分成三期,總面積約一千七百五十六公頃,已開發面積僅有四百五十三公頃,土地開發率僅有兩成五,最大問題卡在交通設施不足,讓政府提供合理優質住宅,紓解北市高房價與高密度人口的美意大打折扣。

如今淡水輕軌綠山線核定,加上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、淡江大橋等重要交通建設陸續獲得中央同意,這些歷任縣長力爭取卻無下文的交通建設,最後都在周錫瑋任內完成,大大紓解淡水北海岸交通瓶頸。

淡水捷運延伸共分成綠山線、藍海線,第一階段先興建綠山線,總經費約一一八.七億元,原興建出資比為營建署五十八.二三億、交通部卅億、北縣府卅.五億,經北縣府加碼到卅五.八億後,交通部負擔降為廿五億左右。

綠山線採高架輕軌模式,未來將從淡水捷運紅樹林站出發,沿淡金公路、濱海路一段、沙崙路、新市六路止,支線將由沙崙路轉到漁人碼頭。

沿途車站共設置紅樹林站前、淡金路與水源街口、淡金路與北新路口、淡金路與濱海路交界左側空地、濱海路義山路口、濱海路沙崙路口、沙崙路與新市五路口、漁人碼頭等八個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