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

實質薪資3.4萬 退回14年前

2012年07月24日   
近年1到5月經常性薪資
上班族日子難過!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1到5月受僱員工薪資調查,員工每月固定領取的經常性薪資為3萬7262元,比去年同期小增686元,但在計入物價上漲因素後,實質經常性薪資僅剩3萬4572元,僅比去年多160元,收入水準倒退回與14年前相當。
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說,僱主通常在景氣復甦時期,才會明顯幫員工加薪,今年情況看來,只有少數有固定調薪的業者有幫員工加薪,因此整體薪資成長有限。
民眾嘆5年沒加薪
另外,因今年初僱主發放的年終獎金也比去年減少,1到5月計入獎金和加班費的總平均薪資為50050元,比去年同期縮水356元,跌幅0.71%,是史上第4慘。
上班族張先生說,已有5年沒有加薪,但餐飲、油電等開銷都不斷增加,「日子越過越苦。」
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,社會氣氛很怪,年輕人追求合理薪資會被罵眼高手低,卻沒人去苛責僱主壓低薪資、濫用派遣,政府政策也未能帶動調薪,多年來基本工資調幅也不足,讓低薪問題無法解決。記者陳嘉恩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20724/3438948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