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

捷運信義線明年底通車 與新店新莊文湖線交會


捷運信義線明年底通車 與新店新莊文湖線交會

作者: 段楚禎 | 卡優新聞網 – 2012年7月17日 上午5:42

捷運信義線明年底通車 與新店新莊文湖線交 …
繼日前宣布今(101)年下半年即將啟用捷運東門站後,信義線全線通車成為台北捷運路網下一個努力的目標。台北市長郝龍斌今(16)天視察捷運信義線象山站,承諾信義線將在明(102)年底通車。
捷運信義線象山站部分設施位於信義計畫區中強公園內,公園東南側有台灣特有種保育類野生動物-台北樹蛙的棲息地。為減少干擾影響繁殖,捷運局於設計階段,將象山站的主變電站及出入口位置向西調整,保持原棲息地的生態環境。期間施工團隊協助開挖6個復育區水池,舉辦樹蛙保育宣導活動,因此象山站以台北樹蛙意像裝飾作成站內公共藝術。
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,捷運信義線工程相當複雜,沿途商家林立、高密度住宅,地底下水、電、瓦斯等管線錯綜複雜,共管長達近7,000公尺,把所有管線遷移到同一條管道內的難度相當高,工程目前如期如質的進行中,預期明(102)年底可以順利通車。
隨著捷運工程完工,除了信義路路面要作路型改善、施作路平及環境復舊外,也會重新植栽1,700多棵的樹木。台北市府新規劃的信義路公共環境更新改善工程,要把信義路打造成全市全新亮眼的林蔭大道,屆時將可提供市民更便捷的交通,縮短東西軸線的時間距離。
捷運局表示,信義線位於市區信義路重要交通幹道上,地面上交通車水馬龍,地底下維生管線錯綜複雜,且行經中正紀念堂、永康商店街、大安森林公園、建國花市、師大附中、美國在台協會及世貿中心、101大樓等重要文教區、商圈及景點,施工困難、充滿挑戰。
目前信義線隧道工程已全面貫通、完成結構體,除進行各車站建築裝修作業外,同時也開始陸續進行道路下方各類管線及路面等復舊作業,各車站出入口陸續進行結構、鋼構及玻璃維幕等安裝作業,預計於102年2月底前完成各車站出入口結構及裝修工程,各車站及路面設施預定於102年7月底可陸續完成。
信義線自新店線中正紀念堂站南側往東穿越金華街、愛國東路、杭州南路後,沿信義路至信義計畫區象山站及尾軌延伸段共設7座車站,全長約6.4公里,由西向東依序為中正紀念堂站、東門站、大安森林公園站、大安站、信義安和站、台北101/世貿站、象山站等。
其中分別於中正紀念堂站與新店線,於東門站與新莊線,於大安站與文湖線交會轉乘,未來通車後將成為進出信義計畫區最快捷的交通走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